千斤没有千斤

站在你翻山越岭的尽头 正当年少
wb同名

红墙灰(一)



等了几百个天黑

等到红墙变成灰

你化作一个称谓,却时刻惊惹是非








"你学生时代喜欢的那个人,现在怎么样了?"




女记者举着话筒凑上前的时候章远正开着小差,走在下班的路上




已经是冬季,晚高峰时段本该黑尽了的天空今天倒反常地留给城市一片晚霞,大概是这几日天气晴朗的缘故。路灯准时地在这时亮起,倒把傍晚的海景镇照得比白天还亮




天气预报说今年是十年一遇的暖冬




"你好先生,我们是海景镇娱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,可以浪费您五分钟时间做个采访吗?"


章远这才回过神来,盯着记者看了半响,又转头看向摄影师,他咧开嘴笑笑:"可以的"


摄影大哥被他笑得脸一红,不得不说,这位被采访的路人那白白净净的少年模样惹得人移不开眼睛。会心一笑的时分总有种"偷穿爸爸的西装出门和小女友约会"的感觉





"我学生时代喜欢的人啊……"章远笑着挠了挠自己毛茸茸的脑袋,冲着摄影机笑得灿烂


摄影师大哥暗自感叹从没见过第一次受采访就这么熟练的路人,都不需要工作人员提醒,他看着摄影机的表情就像在看自己的爱人




"让我看看,他现在.....左手握着一捆莴苣叶,右手提了一袋金鱼,因为昨天他鱼食撒得太猛家里那只撑死掉了……"


"他围着我亲手打的围巾,他在笑,耳朵好像红了……"




章远调皮的冲摸不着头脑的女记者眨眨眼睛"他来接我回家了"



摄影师身后的男人笑着张开手臂,迎接章远冲上来的拥抱

"慢着点跑,都吓到金鱼了"男人打趣道


章远不搭理这人幼稚的玩笑,回头礼貌的和采访人员道别,接过男人手里的莴苣叶,另一只手又猴似的勾上那人的脖子,学着女记者的标准普通话问"陈一鸣同志,你学生时代喜欢的那个人,现在怎么样了?"


陈一鸣同志把金鱼换到另一只手提着,握住小孩攀上自己脖子的手


"章小远同志有所不知,我打娘胎里出来玉皇大帝就托梦告诉我在学校不要早恋,因为很多年以后我才会遇到真正爱的人"


"油嘴滑舌,怎么?你们博士都不早恋啊?"


"以为谁都跟你一样小小年纪不干好事?"男人坏笑道


"别人小小年纪干不干好事我不知道,反正我要是光干好事去了,陈一鸣同志就要变成大龄单身男博士咯"章远笑得得意又戏谑,俨然一副"得了便宜还卖乖"的欠揍模样






夜幕尚未吞没的最后几缕夕阳洒在两只相扣的手上,交汇的影子渐渐迷糊


"今天再喂死小金鱼你就睡沙发吧!"












......




我在画面模糊中醒过来


"章远!下楼吃早饭了!"

楼下的女声透过墙壁听得不太真切——是我的夫人,准确来说,是我的前妻,三天前我们办理了离婚手续




我应了一声,但身体没有动作,只躺在床上等自己的思绪从梦境里抽离



是梦啊,倒也没什么所谓。这几年我总是回想起我们



想得多了倒觉得那段时光都像是一场无比清醒真切的梦境




在具体一点的话,它像是高二那年夏天我趴在课桌上做的一个长长的梦,耳边好像还停留着风扇的轰鸣和女孩聊天的叽叽喳喳,一觉醒来就成了如今这副物是人非的光景




我起身去了客厅,路小雨已经抱着她的那份早餐到电视机前蹲着吃了——她看电视必须保证声音和画面同时被接收,哪怕只是早间新闻也必须保证边听边看才行





凭心而论,她是个好姑娘,我和她从结婚到离婚不到一年时间,几乎没有吵架,连拌嘴都少得可怜,没什么柴米油盐的琐碎,偶尔还会聊起一些彼此都感兴趣的话题——非常健康的关系,非常现代的相处方式,只是我总觉得少了点什么




少了点什么呢?说不上来,陈一鸣走之后我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



时间过去这么久,我还是答不上来,空缺的东西一直空缺在那里,一直不填平,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




就像我爸小时候推着小铁皮车替班级搬水摔断了大门牙,没过多久就学会了不开口大笑,不用门牙吃菜


"人嘛,总是会习惯的,日子总要继续"




直到路小雨把签好名字的离婚协议书拍在我面前,我才意识到,我心里的这片空缺不是所谓"习惯"可以掩埋的,也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可以看得见:也是了,连早间新闻的画面都不愿意错过的姑娘,哪里会甘心错过爱情?




"章远,我们把婚姻过成合租了"这是这么久以来我们第一次吵架时,她对我说的话



而现在我们倒真是把婚姻过成了合租,在她找到新的房子之前我们依然住在同一片屋檐下——我们结婚的时候就没有买房,也许从决定租房的时候起,我就没对这段感情抱有一辈子的幻想




我未曾想要欺骗她的感情,只是这么些年过来慢慢明白,对一件事不要抱有太多幻想,从越高的山上跌落总是摔得越狠,不到万不得已,人最好还是住在山脚的缓坡上





"章远,阿姨昨天来电话了,问我们过年回不回家"她语气有些生硬




离婚以来一直是这样,我十分理解她的抱怨,但也只能态度极好的回应她的怨气




但似乎我越是理智,她就越阴阳怪气





她在恨我的波澜不惊




我妈让我们过年回家,看来是还不知道我们离婚的事儿

我感激的看了她一眼,为她向我妈隐瞒离婚这事儿



我们本来就是我妈撮合到一起去的,我不想再度回归被催婚的生活,更没资格奢求路小雨和我一起瞒着我妈



好在她心地却是善良,我冲她眨眨眼睛,做了个鬼脸



她点点头,视线回到了早间新闻里喋喋不休的被采访群众





她看得津津有味的样子让我怀疑我们看到的可能并不是同一个频道








在我夹起最后一个饺子的时候她突然出声










"既然你忘不掉他,怎么不去找他?"




“跟我妈说今年过年我陪你去你那边过年吧,跟我回去你多不自在,回家了记得好好陪陪父母”我听见我自己说












评论(80)

热度(1073)

  1. 共16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